alqvimia

香弥谷--神奇的植物油

脂肪或油类是细胞壁、细胞内膜的主要构成要素,这些构造的特色就是有两层磷脂质所构成。由此可见油在皮肤保养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芳香疗法可能是当今最大力推动油脂的表面涂敷的提倡者,且同时也重视油脂在饮食方面的影响。一个人体内的维他命、矿物质以及脂肪酸的状况,对于身心健康和外表美观来说特别重要。

植物油最起码能使皮肤柔软润泽,它们是人类史上最早被使用的保健品与保养品。我们的身体会自己生产一种具保护作用的油,是脂肪酸与甘油的混合物,我们称之为【皮脂】。皮脂是由特殊的腺体制造,这些特殊腺体受到荷尔蒙的控制,并且作用状态在进入青春期后呈现最高峰。随着人们年龄的增长,这种最佳天然保湿剂的生产量也跟着降低。

我们的皮肤有两个基本层,外层称为【表皮层】(the epidermis)其中最深层部分负责生产新生的皮质细胞,称为【角质细胞】(keratinocytes)。这些细胞的名称来自与【角质】(keratin)的坚韧且无法溶解的蛋白质。这些皮肤细胞持续不断地被向上往身体表面推挤,当他们愈往上移位时,细胞本身的生命正渐渐流失,却也形成了我们肉眼所见到的皮肤。这个最顶端的表面称为【角质层】(stratum  corneum),这是一种由死细胞和即将死去的细胞所形成的干性保护区。较为薄的【真皮层】(the  dermis)则是由胶原蛋白与弹性纤维这类蛋白质纤维所形成的网状组织,这种结合组织即形成了我们的身形躯干。在这层皮肤以下以及整个网状组织内都不满了运输养分到表皮基底层,以帮助形成新的角质细胞的血管。真皮层中也埋有许多腺体、神经以及感觉受器。
     角质层是表皮或皮肤接触周边环境的那个部分,是我们与外界接触的所在,它不但反映出我们的形象与健康状况,同时对于环境与自己的生活型能所带来的任何状况也都得照单全收。我们都知道,角质层是由一层层完全角化的细胞所组成,之间以充满脂质的细胞间隙所填满,这些脂质本身形成薄本状的双层组织,这个部分的主要脂质叫做【神经硫胺】(ceramides).这种物质也存在于谷类油品中,所以角质层这个区域并非那么【死气沉沉】,反而是能支持皮肤生物运作的活性区域。这种多层薄片状的薄膜结构负责使肌肤的保湿度保持在最佳状态,并且让皮肤拥有年轻、有弹性的外观。
     皮肤内的胶原蛋白具有强效保湿与记忆能力,所以胶原蛋白是负责让肌肤饱满或基本的平滑与弹性的主要因素。当脂质的屏幕不够强韧或是遭受破坏时,胶原蛋白就会出现水分流失的情形。这种缺水的现象使得肌肤看起来松弛下垂,所以应该好好照顾皮肤的油性膜层,让胶原蛋白维持最佳状态。细胞之间的【水泥】是油体液的混合物所组成,不但促成皮肤的外观的与质地,也在细胞发展方面扮演着功能性的角色。这种【水泥】包含了我们所谁知的磷脂质与脂肪酸,特殊的糖类物质氨基酸一并存在,所有这些东西结合在一起,让皮肤成为一座活而有力的制造工厂,而非只是一层光有少数精密作用的外壳而已。有时候我们都忘记了这是最能反应出我们健康状态的器官。皮肤表面还有另一层经常被遗忘,或许称它为【系统】更为恰当。它对于水分的保持相当重要,并且被称为【皮肤的酸性保湿膜】(skin acid mantle).这层皮肤酸性保湿膜对于皮肤健康也是不可少的要素;它是我们对抗病菌的第一道御腺,所以也是身体防御系统的一部分。它不但是汗水与皮脂的混合物,同时也有各种不同的细菌菌类所组成。这层保湿膜不但是身体防御系统的一部分,也含有维持皮肤水分的元素,透过植物油按摩能帮助这套重要的系统运作。

评论